Post Img7

拜懺心得

如何做個快樂的平凡人

地球就像是一所學校,各人有各人不同的生活課題。 文|傅瀚葵 從小就被醫生診斷我的胃腸蠕動太快,加上過敏的體質,所以是一個藥罐子。自恃年輕還有不懂事,就這樣糟蹋自己的身體,一直到了兩年前的夏天,終於身體開始跟我開始抗議了。小時候就養成習慣有點小病就去拿藥,想說吃完藥就沒事了,可是這次不一樣了,吃了好久沒有好,我一直都很怕痛,我開始意識到身體對我的呼喊,最後醫生

更多 »

人生的雙奮飛

我發覺好像做功課,冥冥之中有了安排與支持。 文|真心 過去的我,是一個壞事做盡的人,姐姐一直努力要拉回我,但是我總是推開她的手。因為我不喜歡被大姐管,而且我一直在做不合法的工作,因而與姐姐失聯好多年。但是在一次嚴重車禍後兩腿骨折,在完全沒法生活的情形下,只能硬著頭皮重新與姐姐聯絡。 一天兩圈功課 骨折快速復原 姐姐聽到了我的狀況,馬上向朱老師請了黃紙給我,交

更多 »

十字真言拜懺心

兩年前的一場大病,改變我對宗教的看法,不再認為那是虛無飄渺的事,而是自己能不能夠在世間順利存活的關鍵。 文|過客 認真練習「十字真言功」是最近兩年的事。 因為我很懶,也跟一般受科學教育的人一樣,對宗教色彩濃厚的事,多少都抱持一種「敬而遠之」的態度。兩年前的一場大病,慢慢改變我對宗教禮儀的看法,不再認為那是虛無飄渺的事,而是自己能不能夠在世間順利存活的關鍵。一

更多 »

從「父親住院」所學到的事

當我打開感恩的心門,開始去覺察身邊的每一個恩典,就越能感受到老天所給予我的愛是那樣的豐盛。 文〡蘇正昌 「認真作功課,災難來時才能讓自己擁有平靜的心,自救救人!」、「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的人生功課,只是早晚而已!」~這是朱老師經常對我們提點的話語;大年初二,因為父親突然的重病住院,讓我體驗了這樣的人生考題,如今風雨過後,回想起來,依然是滿心的感謝。

更多 »

如是受苦的前半生

「十字真言」的拜懺(真誠信實愛和恕禮善同),其實重點在於「認錯悔改」,還有「迴向功德」。 文|李昭賢 如果說人生有70年,至今我已快過了一半。之前許多年,是段漫長又灰暗的歲月。若用球賽來比喻,是落後好幾分的上半場。從現在回想過去,大概可以粗略分成三個時期:小時候、大學時,以及認識朱慧慈老師之後。 小學時,我不知何故,特別喜愛看武打電影,不論是成龍、李連杰,或

更多 »

拜懺相關問題

Q. 做功課當中,若有急事或電話想先去處理,怎麼辦?

  1. 做功課前請先處理身體大小便,若中途要上洗手間或有急事要暫時離開數分鐘,請先行三鞠躬禮,離開前已做未達一圈的數量不算,回來再行三鞠躬禮,重新開始計算。
  2. 離開前若已完成一圈,請先迴向完畢,起身三鞠躬後即可暫離數分鐘。回來再行三鞠躬禮,重新開始跪拜。
  3. 若需要離開比較長的時間,未完成一圈者不計數,不須迴向,但必須行「收經禮」後再起身離開。

Q. 請問我要如何自行學習「做功課 -- 十字拜懺身心靈三修法」?

請參考本網站,點選〈身心靈教育〉→〈身心靈三修法〉→〈十字拜懺法說明〉,有完整的說明及影音示範,或請洽本會有專人示範指導。

Q. 迴向文可視情況自訂嗎?

請參考本網站,點選〈身心靈教育〉→〈身心靈三修法〉→〈十字拜懺法說明〉,有完整的說明及影音示範,或請洽本會有專人示範指導。

Q. 請問拜懺時除了念珠外,是否可以用其它替代物品來計數嗎?

可以的,一般文具店有販售計數器,或一般手機也有計數功能。

Q. 若患者重病,或昏迷不醒、意識不清無法跪拜做功課,有其它方法可以替代嗎?

若患者本人無法親自做拜懺的功課時,可以由家人或親友代做,將功德迴向給患者,助其早日康復。

Q. 做功課有特別的時間限制嗎?

沒有,任何時間均可。

Q. 可以在臥室做功課嗎?

一般儘量在家中佛堂、神明廳、客廳或書房內做功課,家中沒有或出外實在不方便時,可以在臥室面對窗戶做功課,但請不要跪在床上做功課。

Q. 拜懺時十字真言與迴向文可以在心中默唸嗎?

可以的。

Q. 出差或旅遊可以在旅館房間做功課嗎?

可以。儘量面對窗外即可。

Q. 請問做拜懺功課最少要做幾圈?

可依個人業力需求與體力情況增減圈數,但每次至少以一圈(108遍)為單位才可以迴向。

Q. 請問拜懺每做一圈之間可以休息嗎?

可以,每一圈之間可在原地短暫休息、喝水或拭汗。若要上洗手間或有事僅暫時離開拜墊區,可先行三鞠躬禮,回來再行三鞠躬禮即可。若要長時間離開,則需行「收經禮」,回來再行「開經禮」即可。(註:開經禮與收經禮均為三跪九叩首禮。)

Q. 若身體狀況無法跪拜做功課,有其它方法可替代嗎?

可以站立,或挺直坐著做功課,每唸一遍十字真言深度一鞠躬;無法站或坐者,可於心中默誦,以意念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