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釋疑

回答您有關素食與葷食的正確觀念 , 這也是我在許多演講會中經常有人問到相同的問題。我要強調的一點就是:作任何事情千萬不可以功德為前提,而要以業障為前提。不要以為吃素即有無上功德,如果說吃素是培養慈悲心戒殺生有功德,那麼植物也有生命啊!植物雖是一次元的生命,它也有靈,像每次我一出國,家裏的花就會軟軟的,雖然有請人照料,等我一回來它們才直起身來,植物也有靈,你如果認為吃素沒有殺生,那你就是只重視動物的生命,而不重視植物的生命。

上帝給了我們一個生存空間──地球,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大家為求生存各取所需,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是一個大自然食物鏈的型態。所以我覺得吃甚麼沒有關係,吃葷還是吃素自己選擇,只是單憑人類的一雙手和二條腿,恐怕連一隻兔子也抓不到,農人在圍起來的籠子裡抓一隻雞都得費半天功夫,何況我們去抓,只是人類太聰明,懂得用陷阱捕捉,懂得豢養繁殖,否則憑人類的本領要比照其他動物一樣的方式赤手空拳去抓一隻雞或一條魚恐怕相當困難。再從人類牙齒的構造與形狀和其他動物相比,人類的牙齒似乎不應該是肉食動物。

當然根據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口慾不同,選擇吃葷還是吃素是個人意願,但是我要強調的是你吃東西的心態,如果吃東西只是為了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維持你的體能,而不是那種貪求口腹之慾的大魚大肉,或者是美食主義的挑食偏食,一定要哪一種的口味才是好吃,還有中國人看到任何東西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吃,認為吃什麼就補什麼的觀念,這種吃的心態就不對。所以東西進到你身體裏面所帶進來的信息也會不同,因為你的意念不對。

我想任何事情中庸之道是最好的,所以葷素不需要太在意,吃的心態最重要。只要健康就好。不要任何事情都以功德與否來論斷,事實上我們的身體也會告訴你它需要什麼,只要你注意傾聽。我看過很多人吃素吃到面色青黃、營養不均、骨質疏鬆、一身病痛,我有一個病人她的體質虛寒, 為了修行而吃素,結果身體更差。一些歐美國家所主張的素食主義是包括魚類的,我個人素食多年,, 後來也是因為缺乏許多營養素而造成一些骨骼方面以及貧血的問題,從小就無法吃肉的我現在也只得遵從醫囑開始嘗試吃一點點魚類及貝類。以上答覆希望您滿意。

雖然很多人說上一輩子做的事這輩子不記得,但是各人做事各人當,業障絕不會因為你這一生換了容貌就找錯人。千萬不要等到業障找上門時還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若你能真心誠心的懺悔是非常有用的,我認為「懺悔」才是一切精進的原動力,讓你的靈性提升進步。

什麼叫做「悟」?你一定要透過懺悔才會覺悟了悟,如果不能打開心門徹底的懺悔就不可能覺悟了悟;透過懺悔覺悟了悟以後,你才會修正你的言行、修正你的觀念。思想與觀念常常是最毒的東西,它會毒化你的心靈,毒化你的身體,不是只有食物會毒化你的身體,所以我認為懺悔是最有用的消業方式,懺悔以後還要積極的去改過向善,才是消業最有用、最直接的方法。

至於誦經和持咒只不過是個引渡的法門,即使經常誦經持咒若不能反省懺悔改過的人一樣無法消除業障。我們一般人通常都不容易承認自己的的錯誤,即使犯了錯,膚淺的懺悔以為就夠了,有的甚至連自己做了錯事都還不自覺,光說不練,誦經和持咒又有何用呢?「經懺可超幽,難道鬼神怕和尚,紙錢可贖罪,豈是地下盡贓官?」如果我們不能做到時時刻刻反省懺悔,至少每天要懺悔一次。

誦經和持咒回向眾生是個很好的修身養性的方法,因為這樣做可以培養慈悲博愛眾生的心胸,但是你不可以執著在誦經持咒的法力和功德上,很多人誤以為誦經和持咒回向眾生即有無上功德,自己彷彿有了一個保護傘,好像持咒以後就百邪不侵,所有的業障冤親債主就無法靠近你,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有如此寬大的心懷回向給眾生當然是很好,但是我們為什麼說「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我們看台灣這麼多人蓋廟,這麼多人誦經、回向,台灣的人心有沒有比較好呢?希望我們大家都肩負起這個責任,多多傳播善知識,能夠為改善社會的人心盡一點力量,好不好?

聖經裏面有一句話,耶穌說「當你的敵人打你的左臉時,你要把右邊的臉也讓他打!」我既然已經挨了一個巴掌夠痛了,為什麼還要再讓他再打一巴掌?我問過很多基督徒他們都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事實上這就是為了停止業力,停止冤冤相報陷入輪迴,因為這個人會打你的左臉,一定是你有不對的地方,讓他很生氣對不對?他不會無緣無故打你,他一定是氣不過才打你的,打了你的左臉他的氣消了沒?可能消了也可能還沒有消,所以你的右臉再讓他打一下,他的氣就消了,他就不會再來找你麻煩,找你報仇了,否則你打我左臉我記住了,就想找機會報復,下次還他一巴掌,如此一來一往冤冤相報,輪迴就停止不了!

因為經過轉世的機制,人們已經忘記上輩子自己做過些什麼事,只是覺得很討厭某個人,潛意識裡的靈魂知道他要報仇。所以當他打了你的左臉,你再讓他打右臉,他就不生氣了,你們之間的恩怨就因此化解了。這是基督教的一個消業的觀念、一個因果律的觀念,耶穌只是用更直接、更簡明的方式來表達,教大家如何化解怨恨消除業力的一個方法。事實上,我們想要消除業力停止輪迴最好的方法,除了不再造新業之外,就是對已造之業,能積極懺悔改過,此生有機會盡可能將身邊許多惡緣加以圓滿轉化為善緣,就是最好的停止輪迴消業的方法。

「食色,性也!」「情慾」是一次元的植物界,二次元昆蟲界與三次元動物界特有的本性,甚至四次元的靈界亦有之。

所謂「慾」是一種想望,一種欲求,「它」可能來自於生理或心理,慾念產生時強壓是很痛苦的事,古有明訓要:「發乎情,止乎禮!」我們的祖先即以禮教來教導我們如何止慾,而道家修行的精華,在修人身的「精氣神」三寶,認為情慾是消耗傷害「精氣神」最大的元兇,主張斷慾,禁慾以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

道家的理論成為修行人追求道功努力的目標。慾念既是屬於動物物性的本質,也是我們人性的本質之一,我雖不主張壓抑,也不主張過度去滿足它,而是中庸的,任何慾望的念頭都應順應自然之道適可而止,順應宇宙自然之道才不致招致災難。一切符合自然,適度的情慾,是可以被接受的,上天既然給了我們某些特質,當然有它的用意。但並不是要我們人類發展到現在這種情慾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即使愛滋病如此猖獗仍無法抑止人類的慾念,事實上物性越重的人,慾念也越強,因為物性越重的人對慾念的表達越直接。

事實上道家的理論並非沒有道理,越高次元的境界越沒有情慾的波動,只是既然還身在三次元的人間應該循序漸進,過與不及均非正道,我也治療過很多為了修行強壓情慾的結果,反造成很多生理上的不舒服,甚至火燒下丹田而功虧一簣。從身心靈保健的角度來看待情慾就好像如四季之變化,年輕時如春天,壯年時如夏天,熟年時如秋天,老來時如冬天。越懂得收斂身心的人,自然越能養精蓄銳,延年益壽。

神大致分為非人格化的先天神及人格化的後天神,大多數的人所熟悉多為人格化的後天神,對非人格化的先天神較不清楚。

所謂非人格化的先天神就是指宇宙無始以來即存在的,沒有來過地球沒有人的形象的神祇,有的甚至在許多銀河系、星系、星球誕生前即已存在遂稱為先天神;所謂人格化的後天神是指在太陽系這個銀河系形成後,曾經在地球上投胎轉世過,經修鍊而成具有高能的靈,因祂們曾經來過地球轉世,因此有人的名字,人的形象,對地球事物熟悉,所以一般民間信仰的神祇多為前世人修鍊而成,有名號,還有封號;一般人對高次元正向的靈依次元高低分別尊稱為上帝、神、佛、菩薩、仙、聖、真人…類對上帝的認知應仍屬於非人格化的先天神,因為古今中外我們幾乎沒有看過上帝的造像,中國自古以來,在詩經中即提到:「齋戒沐浴以侍上帝!」即表現出對宇宙之神的崇敬之心。

至於其他的神、佛、菩薩、仙、聖、真人等則多屬於人格化的後天神;我以人和螞蟻的關係來比喻,人類是三次元的動物,螞蟻是二次元的動物,我們可以預知螞蟻的命運,也可以掌控螞蟻們的生命,對螞蟻而言我們就像是它們的神或佛菩薩,其實我們就像是一次元二次元世界眾生的神或佛菩薩,一棵植物你可以把它移植到東又移到西,你也可以說它是雜草或不好的植物就把它剷除掉,事實上在整個大自然界中誰是雜草?誰是好的植物?誰是益蟲?誰是害蟲?在整個宇宙大自然界萬物都是一樣平等的,你不能因為它侵犯到你,它就是害蟲,它幫了你的忙,它就是益蟲,這是從人的角度看世界自私的想法。

假設今天螞蟻家族將有災難,螞蟻將它找來的最好的餅乾屑、蛋糕屑、水果丁、供奉給人類並焚香祝禱祈求人類能保佑協助螞蟻家族度過難關,請問你會吃他們的貢品嗎?吃了就接受他們的懇求嗎?所以正確敬神的觀念就是所有的靈界都是平等的,從一次元到十一次元甚至更高次元,所以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敬神,為什麼要求神幫助?你們自己想一想。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是非常正確的道理。因為人間有人間的事務,靈界有靈界的事務,事實上關心人間事務的靈界眾生都是來過人間投胎做過人的,死後仍牽掛人間事務者,與人間互動最密切的大多是這些靈或是遊魂,死後沒回靈界仍在人間遊蕩的靈,有的為求供養,有的在生時沒做功德死後才想補做的,會利用靈媒或附身與人間溝通。你利用祂,祂也利用你,當你利用完這些靈想擺脫時祂們時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了。

所以孔子教大家:「敬鬼神而遠之」的道理就在此,我們尊敬靈界眾生,重要的是我們要把來人間的功課先學好做好才對,自己應該去學習面對業力解決困難,而不是一遇困難就祈求神明保佑,祈求神明指點,這是不正確的,況且這些神靈因歷人間的時代背景與現代不同有時候它們的觀點也未必正確未必符合現代的環境,所以還是用自己的智慧努力比較沒有後遺症。

這種案例很多,就是以動物做試驗然後受到動物靈的報復,例如:一位研究所的女孩手部得到很嚴重的血管瘤,就是因為她解剖過太多的蚯蚓。還有一個病例是一位就讀醫學院的學生,實驗解剖太多青蛙。我在美國義診治療過許多醫生因解剖太多老鼠而得病的例子很多。

至於如何化解靈界的報復?最好的方法當然是不要殺生,在宇宙中所有的眾性眾靈眾生平等,人類不可以如此自私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犧牲其他物種的利益。我聽說醫學界許多動物實驗都非常殘忍不人道,小動物很可憐被人類抓來做實驗,牠們雖然沒有力量反抗拒絕接受人類,你怎麼知道牠們不會懷恨在心呢?這些物種的靈會伺機向人類報復的,牠也可能借助其他靈界的力量來報復,報復的方式與時間是你無法預期的,靈界他要報復你的時候祂就來了,靈界可以選擇立刻報仇或是暫時靜觀其變等候適當機會,可能目前你的各方面情況都還可以,他們就會暫時等待,不立刻找你報仇,可是哪一天你的任何一方面稍有瑕疵不好的話,它們就會乘虛而入,上身找你報仇。

在佛教、道教,甚至基督教的記載中都有談到一些類似的理論,就是當你的言行出現缺失的時候,你的業障就會上身了,所以我們其實是在跟自己的業障賽跑。跑贏了業障暫時追不上你,跑輸了業障立刻追上你。

佛家有一句話:「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這句話已經道盡整個因果律的法則,只是眾生不懂得反省,或反省的不夠深,就會搞不清楚因果關係。如果能做到懂得隨時反省懺悔,自然可以明白一些因果,若能以很客觀的、平心靜氣的把你自己當作對方換一個角度來審視,你會發現自己的因果和業力在哪裏,因為我們的眼睛都長在前面,看別人的因果和業力會很清楚,可是對待自己有時候就會看不清楚,所以如果能隨時反身自省,假以時日我相信您必然對因果律會有非常深刻的認知。

如果你知道你身上有其他的靈體干擾,這個時候你當然必須透過徹底懺悔自己的業障並做一些功德迴向請它原諒並離開,另外就是要徹底改變自己的心態、觀念與生活習慣,養成積極、正面、助人的人生觀會有幫助的。記住作功德迴向必須自己做而不是花錢請別人做,例如:請師父幫你做法會、法事之類,還有燒一堆紙錢和東西也枉然,因為冤親債主要的不是這些。

或者有些人比較遲鈍,外靈上身不久,還未感知有靈界在身上干擾,可是他週遭的親朋好友會感覺到某人最近突然言行或情緒怪怪的,或自己本身發現突然睡不好,經常會自我矛盾,或者是經常有一個聲音或是一個意念進入到腦子裏面,告訴你該這樣做或不可以那樣做,而這並非是你所想要如此,或是經常有莫名的情緒失控,暴躁易怒,這通常都是可能有靈附身的現象,最好儘速處理,以免拖久了症狀更麻煩。現在越來越多的憂鬱症、躁鬱症都是這樣衍生來的。